月之东

搞ttg为主,DC为辅(bushi),主翅粉,是泰坦全员粉,算是桶粉但害怕极端桶嬷,有人骂我我也只能跟你探讨哲学。本质乐子人,cp混邪不介意拆逆,如果有一天开始介意了我会说的

【jaydick】飞鸟与发条机(19)

  清晨第一缕光在房中幽幽亮起。杰森闭紧眼皮同它抗衡了一会儿,最终还是只得睁开了眼睛。如果唤醒他的是温暖的阳光的话,他倒是可能感慨一番生活平淡的美好,可惜他的房间里只有一盏模仿太阳的人造灯,散发着微弱的冰冷白光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我身上倒觉得很暖和,就像刚从寒冬中归来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事实上,这种感觉相当舒服,简直想让人躺回被窝里再也不起来才好,但杰森猛地翻身而起,在空荡荡的房间中寻找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:整洁的白色床单、皮肤冰冷的温度、鼻腔中残余的久违的鱼腥,还有床头柜上摆着的一台似曾相识的打字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在沉睡期间曾被带到过布鲁德海文的街头吗?还是罗宾刚从外面回来过?

        杰森眯起眼睛,思考间下意识摸上自己肩头,平滑的触感让他浑身一僵,急忙跳下床扑到卫生间的镜子前。印入眼帘的画面更是令人心寒∶赤裸的身体上除了几道狰狞的旧疤外什么都没有,甚至许久不见日光的皮肤比原来白皙光洁了不少。

       没有,没有,没有……他偏着头,将肩颈的肌肉拉长,在皮肤上反反复复寻找,却连个印子都没看见。

        就算罗宾在他身上乱挠时并没有使出他以为的那么大的力道,但那个咬痕呢?利齿刺破皮肤时传来一阵火辣的疼痛,温热的血和着唾液顺着肩膀流下,激起一片麻痒——那感受是如此清晰地刻在记忆中,难道还能是我的幻觉不成?

     (“当然不是,你哪有自己的幻觉,你所见所想都只是他想让你看到的想到的而已。”镜中面色铁青的男人突然讽刺地勾起唇角,朝他露出一抹狞笑。)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他答应了。”杰森反驳道,扣住水池边缘的指节用力得发白,传出一阵骨头移位的脆响。

     (“他答应了,但凭什么真的给你呢?他总有无穷无尽的办法骗得围在身边的愚人团团转。”)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个愚人。”杰森摇头否认,突然拧开龙头,俯身将冷水浇在自己头顶。

        再抬头时,镜中的画面依旧没有变化:一个高大但面容憔悴的青年男子,苍白的皮肤上烙满了疤痕,却没有一处新鲜的伤。

     (镜中人的表情再次狰狞了起来,嘴唇刻薄地勾出一道弧度,轻蔑地眯起双眼:“所以要我说,他其实只给了你一场虚无缥缈的梦,一个虚假的诺言。”)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他答应了。”杰森痛苦地抱住头,不想再听那冷嘲热讽的声音。但无论他如何捂紧耳朵,都不能摆脱内心的阴影。

     (“你是白痴吗?还是一个被宠坏的小孩?是你管别人索要的礼物,别人当然有权选择送你什么了。世上哪来的许愿精灵或者生日魔法?你甚至连父母都没有!世界的弃子,犯罪巷的孤儿,不主动争取的话从来都得不到任何东西!”)

        “够了……够了,闭嘴!”杰森再也忍不住,一拳砸在了镜子上。一声沉闷的巨响将他从阴暗的思绪中惊醒,那恼人的幻象终于放过了他。手上传来一阵疼痛,杰森低头看了看,不出意外地在手背上发现了内出血的迹象。细心的罗宾当然安装了足够结实的镜子,怎么可能让他得到锋利的碎片当作武器?

        他甩了甩手,很快将疼痛控制在不至于干扰他思考的范围内。当他转身回到卧房里的时候,却看到罗宾正朝他跑来,苍白的脸色和额角的汗珠证明他一定是吓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在干什么?”他质问道,目光扫过杰森身上的每个角落,当注意到他手上的红肿时脸色明显又难看了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噩梦的余威罢了。”杰森冷冰冰地回答,比起自己不足挂齿的伤情,对罗宾为何这么快就跑了过来更感兴趣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显然他的主治医生远比病患本人要关心他的身体。罗宾将他拉到床边,捧着他的手仔细检查,又拿来奇怪的仪器轮番扫了一遍,确认没有骨头碎掉后,才为他涂抹伤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刚为你治好的伤,你又要给我增添麻烦。”他喃喃抱怨着,完全没注意病人看他时复杂的神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刚为我治了什么伤?”杰森轻声问道,对他的回答既期待又感到害怕。

        罗宾突然停下了动作,脸一点一点烧红了起来,贴在杰森手背上的掌心也开始热得发烫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点特殊手段的话就要留疤了,特别明显的疤,”他无措地解释着,好像被警察逮了个正着的贼,“你要是发现了恐怕又要生气,我一安慰你,没准你也会上瘾地自残……”(注1)

        他一紧张说话就不成逻辑,却又絮絮叨叨地偏不肯停嘴。杰森则默默观察他所有细微的表情和动作,仔细琢磨其背后可能暗藏的心理。

       怎么办,要相信他吗?他确实可能拥有让伤口和淤青瞬间痊愈的神技,毕竟他连死人都能医活。他衣领间偶尔露出的脖子上留着吻痕,并没有像我身上的一样消失。但你不觉得奇怪吗,托德?他为什么不干脆将自己也治好呢?他为什么不能等你醒来之后一起做清理工作呢?而且他确实有过前科,简直劣迹斑斑。还记得他用两层面具欺骗你的事情吗?还记得分明是他自己不肯放你走,却要拿躁郁症找借口的事情吗?如果他有神奇的魔法,可以让深可见骨的咬痕一夜愈合,那为什么他不能有制造幻觉的能力,让杰森·托德同梦中的神女共赴云雨?

        各种问题盘旋在心头,一时间也理不出头绪。杰森决意再次试探:“你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走了,”他重复一次,将自己不悦的情绪显露了几分在脸上,“你说你会留下,但我醒来时你却不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很抱……”罗宾局促地想要道歉,但或许是想起了他之前的话,又悻悻地咽了回去,“发生了一些事情,我不得不去处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事情让你在那种情况下还能爬起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天大的事情,不处理好的话我们就都完蛋了!”罗宾用一手指天,仿佛发誓般辩解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杰森对他的含糊其辞早已恨之入骨∶“你知道我讨厌你打哑谜,更讨厌你那些不能说的秘密。我和你一样是个义警,既然同是危险的罪犯,你又何必把事情瞒着我呢?”

       房内一时间陷入了寂静。罗宾焦虑地绞着手指,不断用牙齿折磨自己的下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得越多我越不舍得放你走,我已经很久没有一个可以无话不谈的同伴了,”他终于低垂了头心虚地坦诚道,“但现在没关系了,我可以告诉你∶丧钟找到我这儿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屋顶上的变态?那个给我顶罪的倒霉蛋?”杰森猛地攥紧拳头,腹部传来一阵被刀切开的幻痛。

        罗宾点了点头,表情越发凝重起来∶“他果然还是发现我做了手脚。我以为他犯了那么多桩血案,虱子多了不怕咬,不会在意多科尔那一件。但是我错了,显然成为谋杀你的凶手让他出了名,虽然警方不再追查了,但全社会现在都对他兴趣高涨。‘托德的杀手’这种引人注目的头衔不利于他工作,所以他彻查了警方的调查档案,发现我们和科尔的谋杀案有所牵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呢?他来找你讨说法?怎么会有这么不要脸的人,”杰森冷笑一声,将拳头捏得“咯吱”作响,“如果没有你的话,他也是杀了我的凶手,恐怕比现在出名得更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吧,对吧,我就说他是个厚脸皮的坏蛋,”罗宾狠狠点头赞同,接着又苦恼地拖住腮帮说道,“但他敢来我这儿讨价还价不是因为有理,而是因为他自认抓到了我的把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他应该不知道我在这儿的事情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他还不知道,但他相信既然我大费周章也要替你脱罪,就一定有什么要紧的原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好一条狡猾的狐狸!杰森咬牙切齿地想着,暗暗感叹自己之前实在过于轻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然后呢?你是怎么跟他解释你的行为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跟他说你是我未曾谋面的、异父异母的亲弟弟,所以我要让你走得光明磊落、清清白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杰森为之愕然,实在不懂罗宾是哪想出的这种谎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是什么鬼借口!他怎么可能相信啊!”他叫道,简直想劈开罗宾的脑壳看看里面是什么构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的可是实话!在许多别的平行宇宙里我们都是养兄弟,丧钟也多少知道这件事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平行宇宙。杰森无奈地叹息一声,对罗宾的话将信将疑。以前的他可能对这说法嗤之以鼻,但经历了罗宾这场劫难后,他愿意以怀疑论者的开放态度思考一切观点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看来,我恐怕是所有平行宇宙里过得最惨的那个杰森·托德了。他无奈地苦笑一声,心里却奇妙地产生一丝慰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甩了甩头,尽量全神贯注地面对眼前的危机∶“那他觉得自己可以从你这儿要到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要什么?他知道自己其实可以索求世界上的一切,甚至世界本身也能收入囊中吗?

        罗宾依然一副愁眉苦脸的表情,抬头看了他一眼,没精打采地说∶“他能有什么要求?做他的徒弟,帮他杀人,对付泰坦,不许纠缠他……还是老一套,我不可能答应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好样的,我的知更鸟!杰森勾起一抹冷笑,许久无处发泄的怒火和力量堆积在胸口,恨不得现在就同那不要脸的杀手再较量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他的独眼或许是个弱点,至少攻击那里可以激怒他,让他露出不小的破绽。你去跟他谈话时尽量找一处开阔的地方,再给我一把狙击步枪,什么型号都好。就算我没一击得手你也可以抢占先机,用你那根带电的武器往他衣缝里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干什么啊,”罗宾冲上来一把捂住他的嘴,“你打算杀了他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杰森挑了挑眉毛,刚刚火热的心突然又凉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然呢?你又不答应他的要求,难道等他去揭发我们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罗宾心虚地摸了摸鼻子,用几不可闻的音量回答∶“我答应他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杰森猛地跳了起来,抓住他的肩膀拉到自己眼前∶“你答应他什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罗宾吃痛地叫了一声,但或许是被他冒着火光的眼睛镇住了,没敢计较他突然发难的举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答应替他摆平社会上过度的关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摆平?把每个记得这事的人都杀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把我想得越来越可怕了,”罗宾叫着为自己辩护起来,“我在想,如果你被找到了,告诉大家你只是出了车祸,完全不记得有丧钟这么个人,他在公众眼中应该就又变回一个都市传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想让我在所有人面前替你演一出戏?你敢相信我?”杰森狐疑地打量着他,又不得不承认心中涌起几分希冀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会控告你,也不会背叛你,如果你能相信我的话,天神。

        但罗宾陷入了沉默,肩膀垮下来,双手夹在膝盖间,痛苦和愧疚在那骤然缩小的形体上显露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打算……让你忘了这一切,”他惶惶不安地说,好像害怕被天敌发现的小兽一般,“我找到血兄弟当初那台能让人失忆的机器了。”(注2)

        失忆……失忆?忘了这一切?

        纷繁复杂的情绪全部褪去,只剩冰冷的恐惧在心底蔓延。当它终于肯离开后,又马上被另一种激烈的情感取而代之,促使杰森一拳挥过去,狠狠打在罗宾那张可憎的面具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想甩了我?为了让他活着你想甩了我!”他扑住被他打倒在地的人,掐着他纤细的脖子使劲摇晃,几乎想将它生生扭断。

        罗宾的脖颈在他掌下鼓动,张大了嘴仿佛想要说些什么,却只发出几个尖锐的气音。

        杰森不想听他那比哥谭下水道里的老鼠还多的借口。他双眉倒竖,怒目圆睁,对着罗宾继续咆哮∶“你得到你想要的了,就急着摆脱我?杰森·托德已经不能用了,我要再抓个幸运又倒霉的傻瓜来陪我,给我写书,被我折磨,受我照顾,为我暖床,等他没用了我再把他丢出去?像换个玩具一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还有无穷无尽的质问可以吼出来,但腹部突然一痛,一股大力让他向后飞了出去,重重砸在病床的栏杆上。罗宾反抗了,普通人在窒息的时候不应该有这个力气,但他显然远非常人可比。然而他受到死亡威胁后的模样却和旁人没什么区别:涨红的脸上一副惊魂未定的表情,不时痛苦地低头捂着脖子,将眼泪和口水都一并咳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简直和昨晚一样。杰森在一阵晕眩中怔怔地想到。但那是真实的吗?既然你早有办法将我再次甩开了,又何必遵守什么承诺呢?

在他发愣的时候,罗宾不知何时爬了过来,朝着他挥舞手臂,发出沙哑难辨的声音:“我……我没那么想,你比……比玩具重要得多,像……像我的棍子那么重要……”(注3) 

        哈,棍子!你那把威力惊人的武器是根棍子?我该受宠若惊吗,宙斯?为能够比拟一道有幸被你亲手掷出的闪电?

        心跳渐渐平息下来,藏在胸膛里听不到了。但那并不意味着堵在胸口的情绪就此烟消云散,甚至都不是被暂时压制住了。相反,冰冷刺骨的仇恨和滚烫灼人的愤怒在此刻终于融合起来,毕竟冷和热到了极致,落在皮肤上也都是同样的剧痛。那可憎、可怖的感情如今已彻底占据了他的灵魂,连理智都同它们结合起来,催促他将愤恨宣泄给这无情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罗宾仍在语无伦次地狡辩着什么,双手在他背后按来按去,似乎是想检查伤势,又好像在试图安慰他。但杰森听着他轻言细语的安慰,却只想将那条灵舌割下来,看着鲜血染红他的嘴唇;他感受着落在后背上的热度和力道,却只想将那双手掰过来,一一折断每个指节。

        罗宾的通讯器响了三下,他低头看过之后脸色大变,目光在杰森和屏幕间逡巡了很久,最后不得不匆忙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杰森立刻爬了起来,冲到镜子前反复观察自己的脸。镜中的男人回望着他,面上没有一丝表情,只有脸色越来越青,最后猛地一拳挥了过来。只听“咔嚓”一声巨响,镜子应声破裂,碎片落在洗手台和地面上,又发出一阵暗示危险的响动。他的拳头上扎入了几片玻璃,一时间鲜血四溅,但杰森并没被疼痛分神,而是震惊地盯着镜子上的裂纹。

     (“你瞧,我跟你说过什么东西都只能靠自己争取吧!”镜中人在破碎的反光中化出无数个分身,铺天盖地将他包围,逼他承认自己的错误。)

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你说得对。”杰森冷冷地看着他,异常坦然地接受了指责。

        自食其力是他唯一的生存方式,只有亲手夺来的东西才能成为杰森·托德的所有物。因为他是个罗马尼亚孤儿,也是只唯有形影相吊的猛禽。


注:

1、ttg里野兽小子的脸上曾经落了道疤,钢骨为了安慰他,告诉他伤疤让他更有男子气概。野兽小子信以为真,开始不停自残,甚至最后只留下了自己的头,把其他身体部件都替换成了机器。

2、ttg里真的有这样一台机器,导致泰坦除了罗宾外全员失忆。

3、ttg里的罗宾声称他的棍子是他最好的朋友和员工,比钢骨都重要,哪怕断了或者拿魔法杖跟他换都不肯替换。

评论(3)

热度(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